首頁  >  訊息公告  >   >  恭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獲頒衛福部社家署20年貢獻感謝狀
2022/01/03

恭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獲頒衛福部社家署20年貢獻感謝狀

政府積極推動輔具服務已滿二十個年頭,今年也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級研究中心「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協助推動身心障礙者輔具服務,接受中央委託成立「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20週年。在11月26日全國輔具服務聯繫會議上,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張美美副署長特別頒發感謝狀,以感謝中心李淑貞主任帶領之工作團隊20年來為我國輔具服務發展貢獻心力。

 

 

李淑貞主任在獲獎感言中,從付出20年歲月用生命經營中心,以建構全國輔具服務系統開始談起,更舉出中心20年來的下列五大成就。

 

 

一、中心在我國輔具服務系統發展初期,即導入國際輔具分類標準─ISO 9999的核心概念,此國際標準將所有改善人類生活的產品與科技,均定義為輔助科技;因而我國整體國家系統在規劃發展輔具服務時,不會狹隘地僅提供特定類型的輔具,而是擴及生活多元層面的考量;促使以宏觀眼界形塑我國輔具服務發展,是中心的第一大成就。

 

 

二、早從2005年開始,中心團隊便接受委託建置我國「輔具資源入口網」,此入口網整合所有產、官、學、研、醫跨領域之輔具資訊,在國際上是極具價值且領先的輔具資訊平台,至今已有近八億的點閱流量,是我國輔具服務發展的驕傲;以「輔具資源入口網」建構輔具資訊整合交流平台,是中心的第二大成就。

 

 

三、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2012年我國ICF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新制的上路,使得「輔具服務」正式成為我國身心障礙者服務之法定項目;是由縣市政府須執行的法定福利服務,也使得除中央政府推動外,地方政府亦須編列預算與共同參與相關服務。2019年李主任代表我國政府擔任WHO觀察員時,即對我國擁有足以傲視全球且先進的輔具服務體系深感欣慰。協助規劃並推動以專業了解與滿足需求為導向的輔具服務新制,是中心的第三大成就。

 

 

四、輔具服務成功的關鍵,除人才培訓與輔具中心專業品質管理外,我國多年經驗顯示,透過評鑑指標強化縣市政府支持功能,並著重引導縣市政府與輔具中心之服務相互整合,而非僅以輔具中心為評鑑重點,是務實且極具效益的做法,亦是值得在國際上推廣的模式。建立有效促進我國輔具服務成功的評鑑指標,是中心的第四大成就。

 

 

五、「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自2016年起主辦輔具暨長照大展,這是一個國際級的專業展覽,連續3年都是10萬以上人次參觀的展會。此展會所發揮的眾多功能中,包括提供輔具中心專業人員一個認識最新國際輔助科技發展的正向學習平台,透過對於產品與廠商更為全面性的瞭解,將有利於專業服務品質的提升。成功連結輔助科技發展三大元素:專業人員、產業與產品,是中心的第五大成就。

 

 

                                   

 

李主任表示,未來仍有許多待發展的目標,需競競業業地逐步完善,因而進一步分享了她的三大期許,希望未來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首先,2022年將是我國輔具服務新紀元,包括身心障礙輔具補助基準表修正草案在社家署的努力下,目前已進行預告,並預定明年9月1日正式實施;新草案的大幅調整,相信可使服務更加到位;而如此一來,長照輔具服務勢必需有所變動,若長照與身障系統能分工互補,將可使民眾更為有感;期待明年輔具補助新制能夠順利推行,包括縣市政府持續支持、輔具中心順利轉型,以成功邁向下一階段。

 

 

另外,針對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與長照2.0輔具給支付新制要成功推動,跨部會單位的參與十分重要,包括各部會有效發揮其功能角色,以及部會間的良性互動與合作;期待未來跨部會間的整合能有更進一步的作為且更加成功。

 

 

最後,綜觀現況,目前多數縣市輔具中心的長照評估服務量大幅增加,顯示社福體系的身心障礙與長照服務需進一步整合的必然趨勢,其中亦包括中央主管機關對於輔具中心查核的整合;期待明年查核時,社家署與長照司能共同檢視各縣市的發展與執行成果。

 

 

在李主任的帶領下,「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20年來協助衛福部垂直與平行調合各單位,戮力於推動輔具服務政策、輔具專業人員培力與產業市場發展,接下來也將本著服務社會的初衷、連結各領域間互助合作的堅持,以及立基臺灣放眼國際的大胸懷,繼續為我國輔助科技的發展努力,期待大家持續支持,一起攜手邁進同好共榮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