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關於學程

培養跨專業(trans-disciplinary)、具人文關懷素養、社會永續思維,尊重多元文化、具備創新、規畫管理與團隊整合照護能力之高階跨專業長期照顧與管理專才。

學程特色

本學程整合本校七個學院的師資與資源,包括:衛生福利研究所、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臨床護理研究所、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公共衛生研究所、醫務管理研究所、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心智哲學研究所、科技與社會研究所、臨床醫學研究所、腦科學研究所、醫學系、護理學系、牙醫系、藥學系等,期能由課程的改造做起,提供多元整合的跨專業課程。核心專業課程以跨領域皆需必備的長照與管理專業知能訓練為主,研究分析方法為輔,選修課程分六大領域,依照學生背景與興趣選修,滿足多元的需求。

    blur_on
  • 培養高階具跨專業團隊合作能力之長照與管理專業人才
  • 本校原有研究所,皆以傳統碩士教育思維,以單一學院或單一學科(門)為發展重點,培育的學生較易受原有學科理論框架或經驗之限制,因此在提供醫療與長照服務時,常各自為政,服務斷裂重覆、缺乏連續整合,較難滿足失能者多元複雜照顧之需求,且單一系所師資有限,很難開設完整長期照顧與管理課程。

    blur_on
  • 提供實務導向的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egree),而非學術學位(academic degree)
  • 具體做法包括:(1)課程設計跳脫學術象牙塔,儘量結合理論、政策與實務;(2)透過兩學期的「長照跨專業實務討論與分析」,藉案例研討,增進不同專業之對話,使師生跳脫專業框架,學習溝通與互相尊重,建立團隊合作模式。(3)藉160小時的實務實習,強化實務工作的經驗與能力,落實跨專業合作模式;(4)以專業報告取代傳統的學術論文。

    blur_on
  • 透過人文社會關懷、政策、保險、財務等相關課程,強化學生人文社會關懷、尊重多元文化素養與社會永續思維
  • 本學程整合本校七個學院的師資與資源,包括:衛生福利研究所、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臨床護理研究所、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公共衛生研究所、醫務管理研究所、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心智哲學研究所、科技與社會研究所、臨床醫學研究所、腦科學研究所、醫學系、護理學系、牙醫系、藥學系等,期能由課程的改造做起,提供多元整合的跨專業課程。

查看更多